写给那时年少的你

写给那时年少的你

文/旁边有个王

那时候你问我,我的读后感为什么只有那么一点,我说因为写不了那么多。再看了你的读后感之后,我突然也想再写一点。我告诉你,感情的表达不是长就行,文字不也是朝着简化的方向去发展的吗?在看了你的读后感之后,我其实想说,有句话叫:越疼的地方,越不愿去触及。

我之所以买这本小说,也是因为我看了室友买的它的另两部小说。这是一个系列的小说,貌似一共有4本,我全看完了。主角都是苏扬,但他们之间没有联系。在这几部小说里苏扬都是同一个形象,同样玩弄了几个女孩的感情。但最后读到的,好像都是他与女主角那纯纯的爱恋,有大学时光也含青春岁月。我喜欢这小说,也喜欢苏扬,但我不想成为苏扬。小说里的主角或许会让人羡慕,但毕竟只是小说,最起码在我的生活里是。

我最喜欢的角色是童小语,从她的幼稚到成熟,总会让我想起了在我生活里曾出现过的一个人。她们的相似,让我对这部小说的故事发展,极为感兴趣。所以我在短短的几天就把它看完了。属于青春的记忆我不想再向任何人提起,只是偶尔会在记忆里闪现。我把它当作享受一般回忆。在小说里我找到了那熟悉的记忆,当我看到童小语的出现,读到苏扬对童小语的爱情。我居然有一点熟悉的伤感,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一段悲情的回忆,一段回不去却如此珍贵的青春。

小说里有一段描述童小语在苏扬面前撒娇的情形,这也是我喜欢看小说的原因,那描述实在太过真实,简直让我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画面,就像在我的记忆里曾出现过一样。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小说里面有很多情节,我都好像有过类似的经历。不知是作者的文笔太好,还是我的记忆收藏过这些画面。

小说的文章里,有很多很多的情节,都是我们这个年纪不应该去触及的。但是却是这个社会无可避免的。小说除了写了一些遗憾中带有感人气息的爱情,还谈到了社会的现实。我们生活在一个千变万化的时代,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我们都是底层的蜗牛,在不断的往上攀爬。就像你说的一样即便不能成功也会有一条光荣的痕迹。爱情在现实面前,没有什么天长地久可言。感情不可能不会被物资牵扯,两个人相爱不一定在一起,但在一起就一定要相爱,至少我认为是这样。而柏拉图式的爱情,是现实的我们可望不可即的,我们拥有的只是不堪一击地青春。就像苏扬一样,我的恋爱次数不多,但对于爱情我却刻骨铭心。我相信我很了解爱情,最起码我知道自己的爱情是什么。我也曾不懂珍惜,也有错过。

在小说里,他们找不到相遇的地点。而我们却很明白为什么后来童小语会变,爱情不是一味的付出与接受。我认为是双方对彼此的追求。小说的前半部,童小语的付出真的足以让人感动,最起码我会感动。

我喜爱码字的感觉,就如同小说里的苏扬一样,所以我乐意接受这读后感的写作。写就写吧,就像男孩子写情书一样,或许马马虎虎就凑够了想要的字数。小说里的男主角是一个文字编辑,喜欢并且能够用句子,那些优美的句子去打动一个人,一个女孩。我认为那是他征服一个女孩的武器,也是博得童小语真心的资本。虽然我曾经也这样做过,但我怎么能与苏扬比呢?他有文采,并且够细心。他能够征服很多女人,而我却只愿意为一个人漂浮沉沦。我当初选择把它读完,就知道小说已经进入了我的内心。不管是人物还是情节,都那么亲切。

其实一万字的读后感并不是那么容易,但也并非艰难。因为这部小说,的确写的很好,最起码对我来说是这样的。所以对于读完它以后,我的感想有很多很多,甚至感觉一万字就都不能完全表达出来。这部小说里,除去那些爱恨缠绵的情节,除去那些柔软多情的人物,剩下的现实与大学,就足够我去品味很久很久了。是的,那是现实的。就像我们即将面对或者度过的大学生活。苏扬的大学生活我不知道应该说是颓废的,还是有意义的。或许那是一种代表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模式,我期望与害怕的心理,把我拖到了那个边缘。于是,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有些变得迷茫。在苏扬的身上,其实还有更多的奋斗精神,作者读懂了这个社会。就把这个社会的艰难加在了苏扬的身上,一个代表了大多数人的生命模式。

要想到达高处,作为普通的我们,就得经受现实残酷的磨砺,而我却迷茫自己会不会被淘汰。这是一个比赛,有着残酷的淘汰,如果苏扬不能坚持住各种的底层磨砺,就注定会在童小语的爱情中被遗忘,就注定会被埋在高楼大厦的最底层。

然而,在这个用现实来堆满的文字里。作者还是用他高超的笔下思维,为我加入了很多爱情的故事,或者小说情节。小说里面有很多邂逅,很多的相守,很多的分别,很多的幸福与心碎,这些都被写到了读者的身上。就这样慢慢的,小说为我们巧妙的解读了爱情与现实的关系。一开始,我不知道为什么像苏扬这样不入流的人物,怎么会得到像童小语这样的白富美的真心对待;更不明白为什么苏扬起初居然不懂得珍惜。后来我只认为,或许这是一分超越物质的爱情,让现实暂时避让了爱情。

结局显然正面地面对了我的猜想,后面童小语说出嫌弃苏扬没有钱的话,显然在情理之中。毕竟大学之后,一切还是那么现实。我们都不现实,或者对爱情都不现实,但我们却不能逃避现实。就像那句话:待绝笔墨痕干,何处去寻藏匿于文字中的浪漫……那宿敌来犯,不过是昂扬之后被搁浅的孤单。

在这个苏扬与童小语的爱情故事中,抛开了现实来谈。最大的错误可能就是,苏扬的不珍惜。也就是那三个字“不珍惜”,在青春的爱情之中最常出现,却最不被重视的一个词,它开始了很多不该开始的故事,也结束了很多不该结束的爱情。对于这三个字,我在这本小说里找到了最真的感受。或许因为它触动了我自己的曾经,又或许因为我自己也曾是这个故事的主角。那个故事,就发生在我的,我们的身上,那一秒不多不少,那个人不偏不移。但是,每当我想起这个故事,每当别人听起这个故事,我都会感到不安。因为在我的内心,不愿意承认我在这个故事里担当的是一个坏人的角色,但事实就是这样,冲击着我们的灵魂,我总是认为我伤害了她,我就是一个坏角色。即便可以玩笑般说着这是青春,可谁的爱情没有过伤痕呢?当真的要辩论出谁对谁错时,我从来不为自己辩护,因为我在那个故事里一直扮演着坏人的角色。就像小说里,苏扬与童小语的爱情,就藏着这样一份复杂的情感,虽然我不能完全表达出来,但每位读者肯定都能从中读到这样的情感。

后来,童小雨怕受到伤害,苏扬怕被伤害,我也一样,不想去爱,也怕被爱,不去爱,是因为怕自己不够用心,然后伤害到一个人;怕被爱是因为,怕自己从未想过伤害任何人,却在不知不觉又成为罪人。所以,最后的最后小说里的他(她)们也一样的不想,并在不知不觉中又掉入了另一个深渊。

两人的距离?一个小三?不,爱情里最大的敌人不是距离与小三,而是岁月,是时间这个无底的深渊!童小语对爱情转变的时间段是在苏扬离开上海去苏州工作的时候,或许他们的爱情变质是必然,其中的原因已经不胜枚举,但始终就是那一段时间。他们彼此不再信任,不再有爱情的幻想,有的只是现实和依旧不变的肉体。就像那句歌词:你没有想象中那么恋旧,回忆唤不回你的温柔……

回忆一词在书里出现很少,但却从未逃离回忆这个局限。从一开始这故事就是在第一人称的回忆叙述着,回忆里那些不为人知的美好。其实这书最大的魅力,还在于能以回忆勾起回忆,让读者身临其境。最起码我在读的时候,我也曾想起来我的过去,那一段昔日的回忆。可惜我没有作者那么好的文笔,不能将那段回忆完美的写下,只能让它默默地在心底或消失或深藏。

我不认为我是一个用回忆和文字装酷的三流作者,所以在任何文章里写到回忆的地方,我都知道点到为止。一篇文字如果不添加一点点作者本人的情感,而只是作者自己一个人陶醉似地大谈特谈自己的经历,文字就会显得苍白无力,只是作者一个人的宣泄而已。我也不知道这是那个老师或者大师说的,我竟能记得那么清晰。作为一个理科学渣,能考上大学真是青春里一个华丽的意外。能在大学认识你这么一个好朋友,不知道算不算是意外附送的惊喜。

我读了你的读后感,现在来谈一谈你的读后感好吗?看见你写的读后感我表示很惊讶,其实,你不是一个笨女孩,就算在这个商品气息浓厚的社会,你也是很清楚的。你知道你要什么,要珍惜什么,爱或者不爱,你很明白对吧。或许你的爱情观让我有所感触,也或许没有一个正常男生会拒绝你这样的爱。其实爱情观怎样并不重要,因为终将有一天,我们会在信心百倍的情况下,遇到一个在不知不觉中让我们原本的爱情观崩塌的人。我遇到过,至于你,我就不知道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爱情公寓》这个青春喜剧,我最喜欢的角色就是吕子乔,因为他足够花心并且能在花心中不断找到下一个女孩。但是在最后就像所有狗血剧情一样一开始发誓永不相爱的两个人,到最后都会爱得死去活来。他是够花心,但我更喜欢他在花心中的专情。一个叫美嘉的女孩改变了他,或许他自己都不知道。全世界他最讨厌美嘉,但全世界只有他能欺负她。这是霸道中藏有的柔情。

你还说了你在大学里要谈一场恋爱,这个很正常我表示不惊讶。每个正常的男女,不论学霸学渣都这样想。你对爱情的限定只在于逛街、携手相游、在午后的图书馆里并肩而坐,这是最完美的爱情,因为真正的爱毕竟只是一种陪伴。有人在大学里,因为不想孤独空虚就开始了一段害人害己的恋情;有人在大学里,想尝试一下恋爱的感觉就开始了一段看上去缠绵不已的爱情;有人在大学谈恋爱的理由很多,分手的理由更多。

不是自己选择不去伤害,就一定不会伤害别人;也不是选择被伤害,就可以让对方完整。还有一种爱情,是以朋友为名藏在我们生命里,这或许没有伤害,又或许是一种最笨的伤害。你是一个幸运的女孩,你会找到一个更幸运的男孩,因为他能拥有你,所以更幸运。

好吧,对爱情的浅谈已经足够了吧!现在我不得不移开话题,因为这个深沉的爱情会让我们的感觉变得敏感并且迟钝。那天我室友问我:“你大学谈恋爱吗?”我说:“我是乖孩子,不谈恋爱。”他又问:“那你不是说你高中就谈过恋爱了吗?”,我说:“只是不想在青春里留下遗憾。”然后,对,如你所想,他就说:“你又在装了。”

我承认我不够浪漫也承认我时而肤浅,可这的确是我真实的想法,不知道你怎么看我呢?也许你也会笑我吧,但爱情存在的时间不是我们成长的那天,而是陪伴着我们长大多的这个过程,爱情悄然产生。

不知不觉间,已经写了这么多了,我很想再和你多分享一下我的想法,但我真的只能谈那么多了,我很努力的想再写五千,但我真的无法继续了,我的思想,我的爱情观,我的爱情经历都已经谈完了,那么就这样以一首刚看到的诗来结束这场读后感写作吧:

相逢,
不是恨晚,
而是恨早,
太早遇见你,
我还不懂得爱你。
太早遇到你,
我还不懂得珍惜,
太早遇见你,
我们的世界存在一段距离,
需要时间来拉近。
太早遇见你,
我还有许多梦想要实现,
你不会接受,
或许也不会理解。
后来,
我才会遗憾,
如果能遇见你晚一点,
或许我们的生命都会不同。

这是小说《毕业了我们一无所有》的片段,也是出自作家一草之手。写读后感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这个过程里,我们对已看的东西进行整理,对整理的东西进行叙述,对叙述的东西进行回忆。而对于回忆,我们总是羞羞答答的不敢面对,或许是爱情,或许是其他,但毕竟还是只因《那时年少》。

评论 ( 1 )
热度 ( 2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