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站在高处,看见希望

在学校的时候,我很喜欢去寝室楼的最高层,不是天台,而是高于天台的一个地方。我不太清楚在建筑学里面,把这个平台叫做什么,但我很喜欢通过不算老旧的梯子爬上去。

得益于学校独特的地理环境,很多人把我们的学校称为天空之城。它的气候很宜人,天空真的很美。躺在上面,看到广阔的天空,蔚蓝的光,清爽的风从身旁呼啸而过。傍晚的时候,天边的颜色和小时候课本里写的“火烧云”一样,美极了。


Google

书里常常写到,人的心情到糟糕的时候,美食和风景最能放下情绪,感受不一样的自己。心旷神怡的感觉,总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美食能让心情舒展,我是在CET4的阅读中看到的,据说是美国科学家经过大量实验得出的。

而后者的风景,估计是我自己瞎编的吧!

大四的时候,这种习惯尤为明显。因为待在寝室的时间变多了,又没有太多特别爱好的我。当时间将我闲置的时候,我就会选择从三楼爬到天台。然后一眼看去,无边无际,仿佛这个很大的校园和我的青春就在我的面前,在我触手还可及的地方。

有时候我在想,那些商业大佬之所以那么希望在高层的CBD中心办公,在自己的办公室装上一眼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落地窗,大概就是因为当眼前的物理世界变得宽阔的时候,心理世界大概也得到了更大的舒展。不至于总让自己的专到某个不开心的角落,用压抑自己来适应情绪。

毕竟,眼睛是心灵窗户。

因为专业的特殊性,我没选择在大四的时候考取很多从业证书,也就注定自己在毕业之后不能从事这个折磨了自己4年的专业。为此,自己的大四的可支配时间显得比周边的部分同学多很多。有人问我这样的选择值不值,学了4年的专业不做,想要跨专业去找工作可是非常难。

很多时候我心情还不错,我就会告诉他们自己看到过的很多鸡汤,以及一些跨专业就业的大数据。甚至包括自己喜爱的行业,我所了解到的关于未来自己要从事行业的一些状况。这样会让我显得比较自信,我喜欢的东西不止与喜欢,而是我每天都在思考和做的事情。

事实上这几年从学业上剥除来的时间,都在放在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虽然也没有太多的成就,但至少没有让自己的时间不翼而飞。

但有时心情很Down怀疑人生的时候,我也很疑惑,也会自己问自己,这样的选择对不对。我要用什么去和专业的科班人员竞争,毕竟自己也是一个信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人。这个时候,我就喜欢去高处,去能让视野的物理范围变得空旷的地方。

这个选择我从大二的时候就已经决定,那时候我刚刚接触到这个行业,感觉是我喜欢的事业。这一喜欢就是几年,大大小小接触到行业里很多大神,才明白事业工作这个东西,不是简单的喜欢就可以义无反顾的去追。

但我还是选择坚持了。

后来就习惯了在心情不好时候,怀疑人生的时候,去到比较高的地方看看。让自己的眼界能看得更开一些,也许这样可以给自己更好的大局观,让自己能全面的思考问题。而不被某个小问题影响了自己的判断,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古往今来,帝王大佬都是这样居高临下,选择更高更宽的地方安放自己。站在高处,可以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的更多光,而光就是希望。

吾辈凡夫俗子自然不能和帝王将相大佬的心境所比,虽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之疑问,但那是另外的故事,就像既然不喜欢为什么高考要报这个专业一样。但是向往高处,学习更宽大的心境和大局观,总是没错的。

-


评论 ( 2 )
热度 ( 1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