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不太会讲故事,爷爷喜欢看抗日战争片

小时候父母都在外出务工,我就和爷爷奶奶在家。很多时候放学回家,爷爷奶奶都还在外面耕作。特别是在急作忙收的季节,也许要等到星星月亮出现的时候,爷爷奶奶才会赶着老黄牛回来。

距离很远的时候我听不到爷爷奶奶的说话或者走路的声音,都是听到老黄牛脖子前的铃铛声音,我才能欣喜的知道是爷爷奶奶回来了。一般那个时候我都已经做完了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会拿着老旧的手电筒沿着屋子旁边的小路去接他们。

通常如果没有意外,爷爷会用扁担两头挑着扎实的干柴,奶奶的土背篓里会装着一些用来引火的小树枝或树叶,以及一些劳作的工具。如果是有作物可以回收的季节,一般都会是满满的作物。然后手里会拿着一根长条树枝,用来照看前面的老黄牛。

那时候爷爷奶奶眼神还很好,远远地就能看见我手里老电筒昏黄的灯光,然后就会喊我的小名。好像是藏在我体内什么特殊的指令一样,每次听到奶奶这样的呼喊,我都会飞快的跑起来,即便有时候这个点我的肚子已经很饿了。

和爷爷奶奶汇合之后,我都会接过奶奶手中的长条树枝,然后把手电筒递给奶奶使用。那时候才读二年级,接着月光和星光还可以看清那条熟悉的道路。每次这个时候,把老牛赶进牛圈里的任务都是我来完成。

爷爷说这头老牛在我没有出生之前就已经有了,从年龄上来比较,它还比我大上八九岁,去过的地方比我还多。在我出生之前,爷爷还曾经赶着老黄牛去过老远的村子,帮人家耕地种田。爷爷说,要是没有这头老黄牛,也许我都长不到那么大。所以,每次赶它进牛圈的时候,我都会额外的给它扔一些爷爷割好的牛草。

我把牛已经关好了,爷爷奶奶才刚刚走到屋门口的院子里。爷爷会把肩上的木材放到柴房,然后再抱一些等一下要用柴火去厨房。奶奶把背上的东西放在堂屋的四方木桌上,取出里面的东西放到一边,然后招呼我去厨房帮忙生火。

一天中家里最热闹的时候来了,有灯光,有声音,有炊烟,有温度。奶奶会在厨房里面不紧不慢的开始做饭,爷爷通常不会在厨房里待很久,总是放下柴火就去忙的别的事情。我其实也很奇怪,为什么爷爷总是能找到事情做,好像里里外外总是有很多忙不完的事情。

奶奶做饭的过程中,总是会时不时问问我饿了没有。但我不知道奶奶是故意的还是没听到,不管我回答饿了还是没饿,她都是说再忍忍很快就好了,然后就指挥我把火控制在什么情况。

用传统的锅灶煮饭,在清完锅里的米汤之后,对火大小的控制就要十分有度,因为这关系到这顿饭是否煮得还好。所以,每到这个时候奶奶都会亲自到灶前来看看火,顺便把多余的柴火移到另一口锅子下,然后继续叫我生火炒菜。

我最喜欢的就是奶奶炒菜的环节,那种香味伴随着奶奶手里的锅铲翻动的声音,会填满整个屋子。但这个时候的火也不好控制,奶奶总是会频繁的问我火大不大,然后叫我做一些调整。也许是因为香味太香,每次到了炒菜的时候,爷爷就会准时的到厨房来,然后提一个木桶又走了。

当饭菜都可以出锅的时候,奶奶就会叫我把没有燃尽的柴火弄熄灭,留到明天继续用。但很多时候饭菜弄好了并不代表就可以一起吃饭了,奶奶把饭菜弄到小木桌上,然后就会叫我自己先吃。之后就会去找爷爷,把爷爷刚刚带走的木桶找回来,在厨房里一整捣腾之后,再提出去。

每次在吃饭前,爷爷奶奶都会先去喂猪。在猪圈里有三头肥猪,爷爷奶奶会一起提着满满两大桶的东西去喂它们。有时候我也想去看看,但因为猪圈那里地方太小了,一般就不让我去凑热闹。

吃完饭之后就是休息的时间,冬天的话就会围在火坑旁烤火,不冷的时候都会去房间里面看电视。爷爷喜欢看抗日的战争电视剧,奶奶都很随意爷爷看什么就看什么。但是爷爷很奇怪,总是看着看着电视不到几分钟,就坐在椅子上睡着了。

奶奶通常不这样睡那么早,有时还会和我聊聊天,比如想不想爸爸妈妈,在学校学习怎么样之类。爷爷偶尔也会参与我们聊天,但其实我们最喜欢还是听爷爷奶奶讲他们的故事。老是聊爸爸妈妈学校学习,其实我感觉很乏味。对爸爸妈妈我并没有太多印象,每年就是过年那几天能见到,而学习基本上每天都一样。

但是听爷爷奶奶讲他们的故事就不一样了,他们总是能讲出很多我想象不到的故事。他们说是他们那个时代的真实故事,可我那时候总觉得是不可能。奶奶不太会讲故事,每次都是讲了几句开头就被爷爷抢了过去。一讲到爷爷那个时代的故事,平常不怎么说话的爷爷也会变成演说家。

妈妈有时候回家也会给我讲故事,但都是妈妈在家乡外面听到的故事,比如龟兔赛跑、好好学习、外面的世界有什么好东西之类的,但我一点也不喜欢那些故事。相比之下,还是爷爷奶奶的故事有亲和力。

奶奶会讲她们那个时代饥饿贫乏的故事,爷爷会讲他差一点就参军打仗的是故事,就电视上刚才放的一样,以及年轻人时候为了生活跑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给人家干苦力的故事。

每天晚上他们都会和我讲一小段故事,然后就告诉我要早点睡觉了,明天还要上课学习。虽然我很不乐意,但这时候我就知道,又是一天过去了!

-

评论
热度 ( 2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