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手尽量不瞎想

文/single_k

没有什么东西在自己的生活是那么刻意的,就像你身边的人,不是那么刻意的和你擦肩而过,你想坐下去好好休息一下,也仅仅是因为刚好有有一张座椅而已。

动手与动脑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体验,注意这里说的是体验而不是其他的命题。我在脑子里想的东西发现原来是那么美好,但是一旦要将这些东西变成实际的展现出来。那些原本有组织有纪律的文字,就像害羞的小男孩见到喜欢的女生一样,急急忙忙的躲避了,并显得不知所措。

有时候,当我刻意的告诉自己要写出一点点的东西来时候,我发现使用的词都不在状态。即便握着笔,把手搭在键盘上,也没有任何的成果。反而在某些惬意的时候,原本不想做写什么,却在脑海里偏偏出现了很多很多的文字。而把他们组织起来,却发现原来就是我一直想写的那些东西。可是更巧的是,那时候我刚好没有笔也没有键盘。

原本想努力的凭借记忆的能力,把这些东西记住,待到有工具的时候在把他做出来。可是,后来,就忘记了自己当时想的是什么东西。或许,这既是人们常说的灵感。而我却还没有学会如何去抓住它。

说到灵感这些东西,其实听起来好像挺悬乎的。科学名人爱迪生也曾告诉我们,天才等于百分之99的汗水加百分之1的灵感。尽管有人告诉我后面还有一句:而那百分之1的灵感甚至比百分之99的汗水更重要。

其实这些都不算什么。想写的时候就动动手,想做的时候就别停下来,这些才是重要的。那百分之1的灵感开始是重要的,但是就在你未能捕捉到它出现的那一刻开始,剩下的百分之99就是你即将要做的全部。不动手去做,你根本不会明白什么叫灵感;不动手去做,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还能这样;不动手去做,你更不知道什么事会有成果。不动手去做,就算给你百分之99的灵感,那也只是存在脑海里的某一个瞬间,而时间是会无情的带着这一切,除非你把它变成了现实。

其实炫迈的广告词真的不错:根本停不下来。在想与做的方面,也存在着这样的停不下来。灵感来了,根本停不下来。做顺手了,根本停不下来。这些都是这样,当专注去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原来自己的专注力还是不错的嘛。而这些都面临着同一个难题, 就是那句话:万事开头难。

所以,如何去开头便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说到开头这东西,其实就是选择的问题。小时候我们写作文的时候,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当老师指定题目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写的效率,比没有指定题目让我们自由发挥时要高得多。这就是为什么,老师在叫我们写作文的时候要告诉我们,万事开头难这句话。

其实开头不难,只要你没有选择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一点都不难。还是写作文,当你把题目,开头一段,都写好的时候,你继续往下,你是不是发现越来越得心应手啦。那是因为你前面已经没有选择了,只有这一条路,所以你很快,没有更多的东西去吸引你的注意力。

所以,我发现,很多东西一旦做了就一定不要半途停下来,半途而废,前功尽弃,这些不应该出现在自己的生活里。灵感不是凭空就出现的,而是在做多了之后,思考多了之后,才会出现的。灵感是在做的过程中出现的,而不是非要等到灵感来了,万事俱备,才想着动动手。一句话就是,动手多了,灵感也就有了。如果说什么叫成功,那就是:既然动手了,就让他根本停不下来。

 

评论
热度 ( 3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