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途:离开的时候请别叫醒我


有人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告诉了我们,读书与旅游的关系 ,精神与遇见的奇妙。

我要说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剧情,没有一见钟情的爱情。从故事的开始,到故事的结局,甚至不到一个车程。

故事,我也只是经历了开头,结局是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周年声势浩大的阅兵之后,就是一年里最后一个小长假了。国庆节,是大多数人外出旅游的时间。这期间,去景点是看人山人海,景点消费,更是与抢劫大同小异。

国庆刚到,学校里的人烟就变得稀少起来。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食堂吃饭了,感觉真是不错。

上完最后一节课,没有等到第二天,就早早的搭上了远行的火车。这次要去的地方不是什么名胜古迹,仅仅是去一个古镇。

故事发生在路途,不在终点。

刚下火车,就是一群人围了过来,非要给我拉行李。大概是发现我就背了一个包,出租车司机就绕过了我。又是一个人上了,问我去哪。我看了看他的牌子,发现没有我去的地方。但他还是坚持要和我聊聊。

“古镇,你们的牌子上没有啊。”

“没关系,这边交钱买票,马上给你备车”

大概是十几个小时的火车,真的让我心生疲倦。我选择买票,然后去到了他们的等候室里。简简单单的几个座位,一台电视。

说了半小时发车,却在五十五分钟里,安慰了我们两次。有点等不及了,毕竟发现这边去古镇的只有我一个人。

正当我起身想去找负责人,又来了一个人,拉着一个女孩。和我一样年纪。

长头发,白皮肤,淡淡的粉底,一个浅红色的挎包,拉着不算大的行李箱。

负责人和女孩说,那边那男孩也是去古镇,你们在等一下,马上就走。

说是马上就走,不知道在他们的定义中,马上是多久。

女孩坐到了我旁边,礼貌性的我们说了几句,但这些谈话不是重点。

又过了几个‘马上’的时间量度,女孩也等不及了。他问我急不急,我说很急。

于是,我带着她去找到负责人。负责人正在火车站出口处拉客。我们问了他还要等多久,表示再等一会儿就要退票。

负责人看情况不乐观,把我们带到了公交车站。一路上和我们说不好意思,说主要是发车困难,又只有我们两人,说既然我们那么急,他就找了另一个车先把我们送走。

说的真是感天动地,毫无破绽,我几乎都快理解他的无可奈何了。但是,既然没有能力做到,为毛要和我们说马上出发。

或许这时候我们可以撇他一眼说没智商的骗子。

就这样,他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给了我们四十四块钱,叫我们坐公交车到第二站下次,打这个电话,就可以坐车马上出发。我们可是一人交了五十啊,这是净赚啊。不过他还是说了一句我爱听的话,叫我照顾好这个女孩子不要搞丢了。她对我尴尬的笑了笑。

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我带着一个陌生的女孩踏上了远行的巴士,说的好像有那么一点青春偶像剧的色彩。我帮她提了行李,让她先上车,投钱,我提着行李跟了上去。已经没有了座位,我们就站在了一起。

看出她好像比我还急一样,车一启动,就问我这车能不能到刚才负责人说的地址。我指了指旁边贴的指示牌,女孩朝我的手看了看,取出来眼镜。我告诉她,可以到放心吧,应该不远。

女孩戴上眼镜,向车外扫视了一转,然后看着我笑了笑。我居然无耻的在想,这女孩戴上眼镜比不戴眼镜漂亮多了。

然后我们就开始了谈话,从怎么到这来的,谈到为什么到这来;从哪里来,谈到哪里去。我们一路谈得非常开心,大概是我们都一样,很久没有那么畅快的和陌生人交流了吧。

她看一草的小说,我也看;她喜欢古镇,我也喜欢;她看起来比较内向,我也是。能在旅途中遇到和自己谈得来的人,陌生人,真是比已经去到了目的地更开心。

有时候,朋友不一定要有多么深的感情,只要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进行。所以,我们很融洽的抱怨起了火车站的那个家伙。

这么一谈不要紧,我们在人群流的推嚷中,居然破天荒地坐过了站。

我提着行李,我们站在第四站的公交车站,看着来来往往的车流,真是像极了偶像剧里男女主角爱情开始的桥段。

她很急,但是也没有办法。他叫我打电话问一下那个负责人给我的号码。经过艰难的交谈,我告诉她,他们的车下午还有,大概没一个小时就会有。

她看起来表情缓和了一点。她掏出来手机,翻到了电话号码,问我借了手机,打电话。我的可是长途啊。

她挂掉电话,告诉我说她是想着回来给奶奶过生日的,但是现在时间会晚了,所以和家里说一声。

这时候的她好像没那么急了。居然安慰我既来之则安之,然后自己去找吃饭的地方了。性格的画风不对啊,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熟了之后。

我理所应当的提行李跟在后面,一路上,我们喝了奶茶,吃了快餐,问了交通路线。时间已经过了两个小时。

很少这样和一个陌生人出来疯,甚至说从来没有过,也不会再有了。所以,我们都感觉不到疲倦,一边装熟,一边很礼貌,这种感觉很奇妙。在这样的人来人往中,在这样的艳阳高照下。

坐到去目的地车上时,我们还是有点距离的熟人,有点共同经历的陌生人。

我买了一份蛋糕给她 给她奶奶,她半推半就的收下。

汽车缓缓启动,我们的心也渐渐平静。

不怎么说话,仅仅是几句。好像有回到了在火车站见面的时刻。这种感觉更美妙。

她又借了我的电话打电话,告诉他的家人,再有一小时就会到家,请他们放心吧。

阳光打进了车窗,我们大概都已经很累了,我拉上帘子,我们都睡觉了。

也不知道多久,司机告诉我古镇到了,该下车了。我看着旁边空空荡荡的座位,问司机师傅,刚才我旁边这个女孩子走了吗。司机说她在途中下车了,她不是到古镇。

我笑了,帘子已经打开,阳光打了进来,照到我们座位上,空空荡荡。

连一句再见都没来得及说,甚至连姓名我都还没有问,更别说联系方式。

或许是因为彼此的内心还是沉默,我们那些开怀交流,其实仅仅是一瞬间。

这或许也是最好的结局吧,如果途中你要下车,请别叫醒我,这样,至少在我的梦里,我还是只能想象到和你在一起的时光。当到了终点,发现你不在,我也能知道,不可能再回去。

古镇,人不多,也不是很古。买了门票进入古镇大街,一首首民谣,由耳及心,记忆随音乐变得悠远,或许这就是古镇给我们游客的记忆。

评论 ( 5 )
热度 ( 5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