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成风 - 许嵩

                                        有时候,孤独也是一种美丽

看着手机上满满的课程表,表示每天都在教学楼-食堂-寝室之间来来回回的奔波。不是什么意外,也不是什么任性,就是听到了一首熟悉的歌曲,想慢下来写些自己的东西。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总是能找到合适的时间。

作为许嵩的歌迷,已经深深的追了VAE六年。每一张专辑,每一首歌都被自己无数次的单曲循环。歌曲或许会被听厌倦,但回忆从来不会。从青春懵懂的小小少年,到现在略微成熟的被叫做叔叔,歌手许嵩的歌曲遍布了我的青春。有人喜欢他,有人不喜欢他。在网易云音乐的访谈中,他说孤独也是一种美丽,喜欢的自然懂,不喜欢的不用多加解释。 音乐作品之外的他,让人意外的谦和、有礼、冷静、少言。在镜头前,看不到一丝文人常有的自负和清高,或是艺人常有的玩酷或耍“范儿”,温和的像个孩子。或许有内在自信的人,对外在的武装不感兴趣吧?他的由内而外的真实,音乐与为人的统一,让人有了更多爱他的理由。

著名作词人、作曲人、唱片制作人、歌手。内地独立音乐之标杆人物,有音乐鬼才之称。2009年独立出版首张词曲全创作专辑《自定义》,2010年独立出版第二张词曲全创作专辑《寻雾启示》,两度掀起讨论热潮,一跃成为内地互联网讨论度最高的独立音乐人。2011年加盟海蝶音乐,推出第三张词曲全创作专辑《苏格拉没有底》,发行首月即在大陆地区摘下唱片销量榜冠军,轰动全国媒体,并拉开全国巡回签售及歌迷见面会。2012年7月发表第四张全创作专辑《梦游计》,秉承了一贯的创新理念,天马行空的创作题材令乐迷耳目一新,引起强烈反响,进一步奠定了其华语乐坛青年一代领军人物的地位。主要成就:音乐风云榜最受欢迎唱作新人,第9届亚太音乐榜最受欢迎唱作人,全球华语榜最受欢迎新人奖。

喜欢他不仅仅因为他唱歌很好,更多的是喜欢他的才能,对事物的态度。从第一次听《你若成风》到最新的《书香年华》;从专辑《自定义》到《不如吃茶去》,我也算是见证了许嵩的成长。他是一个全才,从编曲到写词,从混音到演唱,他都能够自己完成。写的歌词不浮躁,不华丽,全是生活的沉淀。有些歌就算不听曲,我也会看看词也觉得非常的厉害。

自成一派的制作风格与词曲质感,随性慵懒的演绎方式,标志性的假音与转音,舒服惬意的中慢板R&B节奏,令人一听便可品出强烈的个人风味。 很多的人在听歌;很多的歌被人听;很多的歌一听就知道是谁唱的;但很少的歌一听或一读就知道是谁写的——只有许嵩,他的个人的气息永远浓郁,让人过耳便可辨识。

第一次听他的歌是正在青春懵懂的年纪,许嵩和她一起闯进了我的世界。在此之前,我的世界还没有许嵩这个名字。在她的手机上我第一次听到了《你若成风》这首歌曲,翻看了一下是一个叫许嵩的歌手。那时VAE的唱歌方式和曲风还比较青涩,所以正中了那个时期那个年纪的我。后来,我上网搜索了一下关于他的歌曲,从此就没有再断过。尽管后来她已不在,每当听到这首歌还是觉得有些青涩,更多的是熟悉,收藏在个歌单里,也是一道看不见的风景。

或许这也是我喜欢VAE的一个理由。不过,安徒生不后悔,听着七号公园送你的独白,看着散场电影里的英国情人,剩下的单人旅途只能一个。惊鸿一面千古素颜,山水之间庐州月,清明雨上断桥残雪,幻听半城烟沙有何不可?等到烟火清凉,我想牵你的手叹服浅唱。星座书上河山大好,小烦恼没什么大不了。

很多人认识许嵩都是被他的歌词一击即中,有时充满淡淡的伤,有时流淌的情绪能击中你心里最柔软的一点,但他,却躲在文字背后波澜不惊。读着《半城烟沙》或是《想象之中》。你会觉得他更接近于文人而非艺人。

他的音乐毫无粉饰的生存哲学,超越现实的想象思辨,细而不腻的私人回忆,在他的作品里尽数展现。

我喜欢许嵩,或许因为我渴望成为类似那样的一个人。听他中国风似的歌词,真的感觉他是把所有的古书诗词都看完了。希望他能把音乐继续纯粹下去,我也希望自己能够越来越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不管是才华,还是生活。毕竟,有时候,孤独也是一种美丽

评论
热度 ( 5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