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这一年,就这一年

大四这一年,就这一年

文 | 旁边有个王

到了大四,突然发现身边的同学的画风都是开始转变了。

大家谈论的话题不再都围绕着妹子、游戏、聚会与烧烤了。转而变成了:要考研吗?毕业论文完成了吗?考公务员吗?考教师证吗?有收到公司的Offer吗?想去北上广工作吗?去哪儿实习呢?诸如此类的人生大事。

或许真的是岁月与履历,让我们都开始变得焦急。褪去了懵懂的年少,终究还是走到了决定青春去向的十字路口。

毕业论文早早就开始了准备,我告诉自己要克服以前拖到最后底线的习惯。这已经和论文过不过没有关系了,因为我们已经到了该认真的年纪了。如果说前三年我的理由是还有最后一年,那如今站到了这个时间,我们剩下的就只能是弥补或者更好。

和父母也通过几次电话,虽然还是不多,但比起以前是更频繁了些。或许是找到了理由,才避免了长大之后和父母谈话的尴尬。母亲总是问我累不累,父亲则总是问我毕业要去哪里工作。我渐渐意识到,大四这年的焦急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其实父母比我更牵挂。

父母总是和说孩子长大了要志在四方出去闯荡,但我知道,当他们在说邻居家的孩子准备回家考公务员,亲戚家的孩子准备回家做教师时,他们也希望我以后工作的地方能离他们进一些。只是他们怕我拒绝不愿意说破,而我也没想过把这个话题先说。

我想给父母更好的生活,所以我必须先熬过这几年。

寝室里最喜欢打游戏的孩子,也开始收集自己简历上的内容。隔壁宿舍那个要考研的同学,我也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他了。倒是班上的那对情侣,对爱情的理解变得更加坚信不疑。这才刚上大四而已,各种变化就已经在默不作声中悄然坚定。

我们关注的信息也开始从娱乐八卦转到了专业就业,打开网页搜索的东西也变成了职场经验,面试技巧,正装穿戴,简历制作技巧等等。之前还能对其指点江山大论其道的职场与社会,现在的我们就即将加入其中,和这个城市数百万的上班族一样,为了前面的梦想和背后的责任奋斗。

班级群里也不再时常举办斗图大赛,转而变成了大学生就业的吐槽,专业实习的最新信息,以及到底要不要从事这个坑货专业的讨论。我们会时常说到一些名词,比如大学生就业艰难、工资起薪低、要不做学霸考研吧、考公务员太浪费青春、有没有谁可以借我拼个爸…

讨论不了多久,还没等讨论出一个结果大家就安静了,或许我们要的本就不是那个结果。虽然大四不能像以前那样的放荡不羁了,但我们都知道还不至于保守到压抑。毕竟,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就这一年要做的事会比前三年都多,而且都附有我们自己独特的人生意义。

所以,到了大四这年我最怕别人问我两个问题:

大四这年准备做些什么?

毕业之后准备做些什么?

但这俩个问题却又和我不离不弃,就算别人不问,我也会时常问问自己。正如大四这年大家通常讨论的话题一样,要去考研还是考公务员,要去创业还是先委曲求全?人生的选择就是这么直白,至少这一年就这么多。

大四这一年我们少不了迷茫,当身边同学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时,我希望我们也不要浪费自己的青春。在最好的年纪抓住最后的机会,那严于律己的行为和积极昂扬的心态是人生最好的武器。

我不知道大四这一年对你我而言,意义各有什么不同,但至少我知道:

大四这一年,就这一年。

我们既然站在了前沿,就必须要踏上征途。我们的成就是自己理想中的状态,也是背后父母的骄傲。

评论
热度 ( 5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