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不在乎距离,感情却需要经历

那些早已不是共同的经历,而仅仅是彼此单纯的分享

文 | 旁边有个王

“ 异地恋就是这样,原本可以共同经历的那些,最后,都变成了屏幕上冰冷的文字。那些充满快乐和泪水的青春时光,对日后的我们而言,早已不是共同的经历,而仅仅是彼此单纯的分享。”


01

室友阿炜是我们寝室里唯一的一个摆脱单身狗雅称的人,为此我感到非常遗憾。

阿炜的女朋友不在我们的学校,也就是传说中的异地恋,但这也无法让再他在拥有单身狗的称号。

阿炜和女朋友在高中的时候开始的,顶着家长和高考的压力两人都心照不宣。直到高考结束后,两人才算过上了正常情侣的生活。

比如买情侣装、牵手逛街等等。

两人说好的报同一个学校,但苦于各种的不确定因素。最后,阿炜来到了我们寝室,而他的女朋友却留在本省的学校。尽管都是本科,但毕竟不是本省、本校、本专业,所以,我们寝室唯一的脱单人居然是一个异地恋。

于我而言,异地恋实在是太遥远了。至少,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要拥有一段异地恋。这不是异地恋是不是必须死的问题,而是我不确信自己是否能坚持到最后,不想到最后只是和手机谈了一场恋爱,还浪费了彼此的好时光。

但阿炜却不这么想,他对自己的爱情有着强大的信心。几乎每天都会和自己的女朋友打电话,偶尔还要来一次视频聊天,更别说习以为常的聊微信了。因为白天两个人都有课,一般阿炜打电话都是在晚上的时候,那个电话粥一次都快赶上我一个月的时间了。

不禁让我和其他室友都感叹,走在校园路上被虐狗,回到宿舍还要被继续。

大一那年的国庆节,阿炜还特意回去看了女朋友。大二那年的国庆节,阿炜的女朋友跑过来看他。他们两的爱情,一度还影响了我对异地恋的看法。以前只是听说异地恋,突然发现异地恋发生在身边好像也没那么可怕。

可是,到了大三的时候,我发现阿炜和自己女朋友联系越来越少了。

打电话也不避讳我们了,通话时间从以前的数小时,瞬间压缩到了几分钟。通话的次数也从一天数次,瞬间压缩到了一周几次。从大一到现在大三,阿炜和自己女朋友的交流沟通次数,都是以越来越少的趋势呈现。

或许他自己没有发现,也可能发现了,但无能为力。

02

恋爱已经很不易了,异地恋就更艰难了。没有人说异地恋必须死,只是无数赤裸裸的结局告诉我们,物理距离在恋爱中是一个大问题。

说分手的时候,阿炜就在宿舍说的。当着我们的面,语言平淡,表情安稳。

电话里两个人的语气都是如此的平静,说完分手,阿炜还是接着做起了自己的事,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只是在楞了几秒钟之后,把手机关了机,看不出是失落还是释放。

曾经在《奇葩说》的节目中看到过关于异地恋的讨论,说是异地恋中的两个人如果在自己身边遇到了心动的人应不应该选择接受。这个辩题赤裸裸的直面了异地恋中致命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脆弱想找肩膀依靠的时候,可是冷冰冰的电子设备并不能帮助我们获得对方的温度。

我问过阿炜,为什么坚持了两年最终彼此还是放了手。他说能坚持两年其实已经是自己的极限了,他原以为只要坚持下去就能等到想要的结局,但他错了,因为他等的是爱情,不是准点的列车。恋爱充满了千般的变化,变化的速率也不容人为的干预。

两年一路的走下来,阿炜说自己也明显的感觉到了爱情的变化。刚开始的时候,彼此都有着聊不完的话题,他们说高中、聊初中、聊高考、聊那些共同的经历。

但随着时间的积累,阿炜发现两个人能聊的话题越来越少,更多的时候都是单方面的描述,另一方的附和。阿炜想告诉她自己今天上体育课遇到的奇葩事情,但她都听不懂;而当她告诉阿炜自己在社团遇到的各种有趣事的时,阿炜却也毫无感觉。

冷若冰霜的情感交流,在充满电磁波的空气中枯燥的传播。

分手前的那段时间,阿炜和女朋友打电话的时间再没超过5分钟。阿炜总是一边浏览网页,一边开着免提和女朋友打电话。两人总是在接电话的十几秒钟里说完了全部应该说的东西。比如:


“你在干嘛?”

“我在忙!”

“你在哪里呢?”

“我在宿舍啊!”

接下去双方就是一整沉默,直到电话里传来嘟嘟的声音。自始至终,阿伟的眼都没有离开那14寸的电脑屏幕。

两人的能聊的话题越来越少,彼此的见识和经历都不再相同。说话的方式、表达的方法,也不再和以前一样熟悉。彼此还能轻易说出口的,莫不过就那几句。或许,两年来他们还有感情,但只是再也找不到合适的载体去表达,寻不到共同的感情去交流。

那些不同时空下的言语,早已不是共同的经历,而仅仅是彼此单纯的分享。从无话不说到无话可说,彼此的经历就是这个变化的过程。

03

异地恋是什么没有人知道,但爱情却一直有人在追寻。我见过许多异地恋的成功,也见过许多非异地恋的成功,但同样也见过它们不在少数的失败。或许,决定我们最后是不是能在一起的,并不是那可怕的物理距离,而是情感的距离。

如果两人的情感的不再畅快的交流,也就意味着他们之间变得无话可说。那这段爱情,也就即将到达终点站。而异地恋之所以可怕,大概是因为它能加速,也能催化了这一变化过程的发生。

我不喜欢异地恋,因为我把一段感情里的交流部分看得很重要。沟通与交流是我认为的感情的基础,如果连这一步都无法继续,那也就无需在浪费彼此的青春。而最吊诡的是,共同的经历是这些要求达成的最基本的要素。

如果能在身边找到一个可以畅快交流,自由沟通的另一半,那就一定要牢牢地把握住,因为这样的爱情是最让人舒适的爱情。

当然,爱情之中的交流沟通并非只是你来我往般的口若悬河,说个不停。也有可能是彼此安静的陪伴,精神的交流,就像三毛与荷西的爱情一样。在她想说话的时候不让她孤独,在她想安静的时候就陪她默读。

最终爱情要达到的境界,大概就是心照不宣的理解吧!

可是,如果缺了共同的经历,我们压根就不会知道再次抱着自己的人到底在想什么。

-

愿天下异地恋的情侣,

都能终成眷属。

评论
热度 ( 7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