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热闹的信息,未必是这个世界的真相

 

记得罗胖在这次的跨年演讲中有说到,中国的房价的涨了,其实大多数人是高兴的。尽管我们在网络上面,能听到各种各样对房价抱怨的声音,但基于大数据给出的答案:大多数人是为此高兴的。

这让我想到了一句话:

我所看到的这个世界最热闹的信息,未必是这个世界的真相。

虽然我们生长在一个网络信息无比便捷的时代,但对于信息的了解还是太过片面,不全面的信息接受也就给了我们对这个世界认知产生的大偏差。

大家都说网络让信息更加透明,每个人能接受比以前多、广的信息面。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一个人真的有这种广学的爱好,有无网络对其并无影响。但没有这种广学的爱好,我们用了网络也只是看到自己知道的,或者自己想看的信息

我们抱怨房价就会更多的关注到人们对房价负面评论,我们喜欢某个明星就会更多的关注他的正面信息,而对其犯的任何错误都可以被原谅。

另一方面,各种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出现,让我们的手机页面上总是出现符合我们口味的信息,也就意味着,我们无法轻易看到自己认知以外的东西。今天我们听了几首摇滚乐,明天我们的页面就全是摇滚歌曲,我们接触到其他美好音乐的机会就减少了。

而如果你今天不小心看了几则关于小三的新闻,接下来你的页面就会全是这类信息,根本就不会让你变得更好。

 

这种技术,是给你你想要的,而压根就不会给你你不知道却存在的美好。

所以,我们接受的信息其实并没有那么广泛,甚至片面,而自己无形中产生的认知确实根深蒂固的。

看多了小三的新闻你觉得全世界多是小三,看多了贪官的新闻你觉得公务员都在贪,看多了城管暴力执法的新闻你觉得城管都是流氓。

在被信息流疯狂轰炸的时代,原以为看多了文字可以增加理智,没曾想反倒催生了偏见。你可以说人云亦云可能是一种调侃,但我认为就事论事的理智更可能是网民基本素养。

而关于网络暴力大家也都司空见惯了,就不再多说。

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没有人能给出答案。有人看到的是美丽,有人看到的是地狱。有人看到的是名誉,有人看到的是压力。有人看到的是和谐,有人看到的是暴力。

取决于我们有什么去看,在什么位置通过什么角度。

在网络时代的信息流里,如果我们总是在自己乐意看见的信息里沉浸,那我们看到的世界并不会有什么更好的变化。不管我们正处于什么位置,用什么角度去看这个纷扰的世界,变换一下都会有不同收获。

而我相信这些收获都只会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周立波曾在“壹周立波秀”里回答观众提问时,被问到一个问题:你怎么看现在的社会?

他极具特色地调侃回答说,就这样看呗,如果生活我过得好,那这个社会就是美好的;如果我过得不好,那我觉得这个社会是很烂的;如果我过得快一命呜呼了,那我看这个社会也快不行了。

这看起来有点小自私般的偏见,但却是每个人的真相

房价涨了,我们在网上看到许多的抱怨,我也抱怨。但这些抱怨并不影响中国大多数百分之九十有房的人他们的喜悦,我们之所以看到的都是抱怨,是因为这些有房的人可能没时间在网上疯狂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所以,我们看到的大多数信息,其实是少数人用时间堆起来。

当然,大数据出了错,也不是没这种可能。

 

-

 

原创公众号:旁边有个王

评论
热度 ( 10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