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之初的一点闲谈

十一月之初的一点闲谈

 

如今,年龄也不小了,每次回家都似一场惊心动魄的经历。

 

身边的很多同龄亲友和同学都已经结婚,早些时间的几对新人,小孩都已经快满月了。

 

毕业之后,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催婚的压力,若不是我极力否决这个提议,大概他们连孩子在哪儿上幼儿园都已经安排好了。

 

结婚这件事在我的人生中,其实是一件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当然,我个人并非有丁克家庭的观念。只是这种事情,我觉得至少是在立业之后。

毕竟,现在的我还不老。

 

虽古话说成家立业,成家在先,但现在这个情况下,没有立业而盲目成家,最后毁掉的不只是婚姻,还有自己的人生。

 

面对我这样的据理力争,父母总是这样劝告我,说他们那个时代还不是一穷二白,也能把我们拉扯长大,为什么现在的我,就非要立业挣钱稳定收入之后才打算结婚生小孩。还补充到,趁他们还能自由行动的时候,叫我赶紧结婚生子,他们好帮忙抚养。

 

我深深的感受到两种不同思想观念的碰撞,但,这种东西我没办法解释,毕竟在那个贫瘠时代下,他们确实也把我教育长大了。但现在这个时代已经和他们想象之中不一样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重建父母的世界观,我觉得最好的选择是逃避且拖延。

 

而说起生小孩这件事,我更是显得非常拒绝。大概是因为在我的认知里面,养育一个小孩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个重要来自于身心精力和经济压力两个方面。

 

我是说,如果说我没有足够的时间来陪伴,我不想要小孩,不想让他们重复上一个时代的生活,从出生开始就被迫隔代教育;如果我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保障孩子的生活和教育,我也不想要小孩,不想让他们继续重复上一辈的生活,在极度匮乏的教育条件下做异于常人的努力。

 

所以,结婚生子这件事情在我的人生观里面,有着不寻常的定义和安排。可父母的观念未必能理解,我便只能选择远离家乡。

 

我有时候也在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就如同一些段子说的那样,大学培养的大部分都是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对我自己的个人人生看得及其重要,除了我的父母之外,我不想让任何人成为我的负担。婚姻和小孩是人生最重大的责任,同样也是最大的负担,在没有充分的准备之前,我是绝对不会打草惊蛇。

 

也许是接触的圈子类似,我的朋友们大部分和我一样,排在婚姻之前的是立业。我希望自己有喜欢的事业和足够的经济来源,这样才能保障我的生活。

 

我看到过这世界的美好,虽然大部分和我关系不大。可我知道这世界到底有多大,我渴望看到这个世界更多的事物,过自己喜欢且想要的生活。我很赞同网友说的,人生不一定非要结婚。尽管这可能错过很多婚姻的美好,但也会迎来其它不一样的精彩。

 

或许,我还没办法告诉他们我到底要什么样的生活,但肯定不是婚姻小孩和每天柴米油盐,至少未来几年不是,这不是骄作和清高,而是这一切即便不考虑其它,也都需要经济作为支撑。

 

而关于婚姻,在未来很多年都不在我的计划范围内。我相信两个人可以过得好,我也相信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恰如网上有一个很舒服的段子,如果顺利的话,我会有一间宽大的房子,养几只可爱的小狗;如果不顺利的话,结婚生子。

 

结婚是人生的大事,每一步都需要步步为营。这无关年纪大小,无关同龄人是不是已经准备好。我和朋友们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都一致认为,婚姻是人生重要的分界线,在此前我们还是我们自己,而在这之后,这个‘我’字就多了很多羁绊。

 

写在最后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父母对我的反驳,我说要立业成家,他们反问我,如果你一直都没有完成你讲的立业,是不是一辈子都不要结婚了?

 

是,或者不是?

 

这是一个很扎心的问题,不是说结婚,而是一直都没办法立业。我不介意结婚与否,我介意立业与否。看看现在的自己,再想想追求的事业工作,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一目了然。

 

总结来说,未来的生活就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和才华,然后努力赚钱。最后虽然不能像马老师一样改变世界,但还是坚持做做公益。

 

写在11月1日。

评论
热度 ( 1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