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字的地方

我写字的地方

文/Single_k

(1)

在《成为作家》一书中,作者对作家这个词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从作家的类型,到作家的气质,再到如何成为作家立体式的向我们展现了作家的秘密。毫无疑问,对号入座,我属于书中说的“间歇性作家”。当然,作家一词并适合我,我只是喜好写一些东西而已。不过“间歇性”一词倒是非常而又准确的描述了我写文的状态。

书中说,像我这样的作家(写文的人)类型,对于写一篇文章,在此之前要经过恼人的长期间歇才能重新进行非常有效的写作。作者没有明确的表态这到底是一种积极的状态还是消极的状态,而我也是“只缘身在此山中”无从得知。对这一类型的作家而言,写不出作品的间歇时间是一种无比的折磨,这一点我深有体会。至此,直到我能再次写作,这期间的世界简直就是一片荒漠。那种感觉就像是过往的沉淀瞬间消散,苦等的灵感再也不会对自己降临。每一次我发现自己不能写作时,就会认定自己再也无法复制之前的成功。

于我而言,这是一个任何写作技巧都无法解决的困难,是一种等待灵感爆发之前的煎熬之苦。书中说这背后的原因是:等待灵感火花迸发的过度依赖。不幸的是,没有人知道这是多久的等待。至少对于我而言是不知道的。这样做是为了追求完美的、理想的结果,就像总也都不到天亮一样。但追求完美的另一面,也会是一种微妙的虚荣心里在作怪,他容不得半点被拒绝的冒险。在预先没有十足把握写出受欢迎的作品时,他们宁愿不写。这类写文的人,也包括我,我就是这样。

所以我反思了一下,这样间歇性的写作习惯需要改正。要写好文就必须多练习,就算写的再烂也应该选择坚持。如果总是等待灵感的出现,一笔挥毫就成美文。那这间歇的期间便会越来越久,灵感的迸发也会变得虚弱无力。

(2)

我的写作历程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去解读。

第一阶段是800字作文阶段。这个阶段的开端可以追溯到小学,从背着小书包兴高采烈的奔向学校开始,这个阶段就开始发芽。当第一个小红勾出现在我那歪歪斜斜的小片文字上时,我就知道这又是一条不归路。小学的日记、周记都只是小打小闹,上了中学才是这个阶段真正的挑战。那时候,每次语文考试后面的作文题都是800字以上。而这几乎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直到上了高中,我仍然对于800字这个标准充满恐惧。我似乎注定写不了800字,每次都要加一些“废话”去凑字数。总是在超过800字标识的地方,哪怕是超过一格就都不想再继续往下写。

第二阶段是字数太多的懊恼。和第一阶段有一个戏剧化的反转,至上了大学之后,我竟然从字数不够乱乱凑的局面转变到了一开始写就根本停不下来的局面。从大学一年级写了第一篇4000字的论文作业开始,我的写作风格就开始转变了。几乎之后的每一篇文,无论好坏与否,其字数都在3000+左右徘徊。好像我不写那么多,就无法表达完我想要表达的东西。于是,字数写不够的问题再也不是我的烦恼。

第三阶段是简化阶段。有一次听到蔡康永在奇葩说的节目上说,一个把文章写长的人不会是一个好作家。相反,他认为能写短的人才更能成为一个好作家。我当时不觉一惊,瞬间对自己的写作历程进行了简单的回顾与思考。从凑字数到字数太过拥挤,我以为是自己文采飞扬,下笔有神,滔滔不绝。但其实,是我对于写作的理解太过肤浅,对自己的文字要求还只是停留在字数的概念上,无法深入挖掘文章的精髓,更无法对文字进行精简。

后来发现,那些之前看起来长篇阔论,排版精美的数千字的文章,其实可以用精炼的短短几百字就能说清楚的。在被简书首页数次的拒稿之后,我才发现这些问题:文章脉络太乱,说理含糊勉强,行文字句冗杂 ,主旨牵强拖拉。

(3)

看过许多“论如何写好文章”的文字,但还是无法让自己把第三阶段变成习惯。每次动手写的时候,都会发现自己无法控制中心思想。当然,并不是说写长文就不是好习惯,只是我还不确定自己的文章是不是就只剩下“长”了。

很多人都会用自己的文章写了多少字来炫耀,这大概是中学时期留下的后遗症。在那个800在的作文还靠凑的时代,能写到数千字的确知道老师赞扬一番。但事实是,文章的质量永远不是用字数来衡量的。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两个:

一,摆脱“间歇性”的习惯,把写作纳入自己的生活计划表。不渴望能成为一个高产的写文人,但至少要保持那样一种心态。灵感的捕捉固然是美丽的,但坚持不懈的动手练却更加珍贵。不煎熬自己,不献媚他人,平平实实的用文章表达自己,如期而至的写出生活的精彩。

二,就是想要告诉自己,写文不要太在意字数,而言注重文章的主旨内涵。勤加练习,努力让自己把第三阶段变成习惯。文字的演化都是向着简体进行,文章的篇幅又何尝不需要更加精炼的构思与行文呢?字数多少并不是追求,意义深刻便能够一字千金。

(4)

看,本来几句话能说清的,我还是写了1900+字。

end.

纹着你的故事,案上谁的江湖?
个人公众号:纹案故事(WenAd_1)

评论 ( 2 )
热度 ( 3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