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冬野吸毒被抓,安和桥边我的民谣又怎么了?

宋冬野吸毒被抓,安和桥边我的民谣又怎么了?

文 | 旁边有个王

 

作为一名民谣的热衷者,民谣音乐一直在我的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不管是用来治愈情绪,还是用来抒发情感,它们都在我们的手机里,戴上耳机就能循环一个下午。而爱上民谣,并没有太多复杂的原因,仅仅是因为那一句歌词,恰好就在那一瞬间。

可是,我听到一个消息,让我感动惊讶也感到心碎。

今晚(2016年10月13日)6点左右,新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证实,歌手宋冬野涉嫌吸毒已被警方抓获。

我一直以为,民谣歌手的内心都是极为丰富的。那种丰富是来之于对孤独和生活的深刻体验,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小宇宙,那里是有歌曲的灵感和忧伤。如此,即便民谣的底线是现实,也不至于再坠落。

可是,世界的变化永远是超出我的以为。如同那时候我不相信能唱出《末日不孤单》这么好听的歌曲的他会吸毒一样,这一次又深深地伤害了我心中对民谣的向往。

当然,宋代表不了整个民谣,同时民谣也代表不了他。但不幸的是,他和他的歌是我的民谣。

宋在2012年签约摩登天空, 同年12月发行专辑《摩登天空7》,那支《董小姐》就在其中,而我也是那时候才知道有这么一个胖子。他能用一把吉他从安河桥边的董小姐,唱到那个还喊着斑马斑马的梦遗少年。

歌曲“安河桥”是他2013年8月发行的专辑《安和桥北》中一首,应该是比较被大众熟知一首。但我却更喜欢其中的另一首:当你再次和我说起,青春时的故事,我正在下着雨的无锡乞讨着生活的权利…

这首《关忆北》用低沉的嗓音,无奈的表达着对青草对爱情的回忆。明明那么无力,却还是在无奈中喊出了激昂:我说去他妈的爱情,都是过眼云烟的东西,你可知道你的名字解释了我的一生,碎了满天的往事如烟与世无争。

宋不是发支歌曲就能刷屏的歌者,民谣也不是太大众化的乐曲,但对我而言,这些却是最真正的情感表达。民谣就如同孤独者那孤独的伙伴,不需要千言万语,也不需要推杯换盏,自言自语就足以让我满足。

毕竟,民谣,是有情怀的流行歌。

我不是疯狂的追星一族,对自己喜欢的明星没有太多的关注。除了他的作品,其它的我几乎不怎么会刻意去关注。所以,对大家即将会深扒的吸毒这件事上,我也没有太多消息和资讯,只是在微博和新闻上看到了这个结果。

真假我无法争辩,只愿会让爱看热闹人空欢喜一场。

只是我不明白,碎了漫天的往事如烟都与世无争的民谣,为何会在现实的面前如此无力。大概,安和桥北的董小姐,应该会感到非常失望吧。如此,就没有看到野马也没有看到草原。

对于民谣,他们说:你有你的铠甲,但民谣就是你的软肋。

可是用民谣侵占别人软肋的人,自己为何会轻易向俗套的现实屈服呢?民谣是故事也好,是情怀也好,是自言自语的谎言也罢,都随他们说。但民谣的感动莫非连生活的底线也无法坚守吗?是时代在变深还是歌声在变浅,我都不得而知。

总之,说好的与世无争到头来还是败给了曾经淡薄的烟云,可那些歌声明明是如此深入人心。

希望那些在平淡日子里无法坚守的人,最后的好梦渐渐消失,放下玩具举起双手,醒来之后,这已经是个很久远的事。

 

评论 ( 4 )
热度 ( 9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