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并不想成为她眼中的希望

-

 我一直相信希望是一种能量,可是在高中物理告诉我,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人们把这个称为能量守恒定律。
(1)

前几天,我和姐姐了吵了一架。

今年我已经大学三年级了,到大三我们就要参加司法考试了。

姐姐对我的督促越来越频繁,希望能顺利取得证书,毕业之后可以顺利的做一名律师。就像《律政先锋》、《金牌律师》中的主角们一样,做一名风风光光的好律师,而且工资还高。

姐姐在我刚上高三那年,就已经大学毕业了。现在是一家银行法务部的一个小职员,虽然工资不高但却也是一个人人羡慕的稳定工作。

她毕业那年想考研,可被父母打断了。大概是因为家庭经济状况,父母希望姐姐能尽快参加工作,帮这个家庭减轻一些负担。姐姐虽然有梦想,但还是没能击败父母的执拗。

拿到毕业证,放弃了考研,被父母走遍亲戚之后,安排到一家小银行法务部上班。

我是家里的老二,和姐姐关系很好。从小到大都是那种经常分享各种秘密的关系,尽管有些事因为年龄认知的差距,我无法及时的理解,但我知道姐姐她对于梦想的坚持是真的用心。

我现在上大学都听到人家说大学的精彩,但我想起姐姐那时候上大学,好像都没有什么精彩的活动。很少听到姐姐说自己在大学的各种聚会活动,每次在急急忙忙中都是听到各种的讲座学习。她的专业课成绩真的很好,现在的我的成绩都不敢和她一比。

姐姐第一次和我说到法学、律师这些名词的时候,我对这些东西没有任何的理解。后来,从姐姐哪儿听多了,我就知道那是姐姐以后要从事的行业,那是她青春的追求。

(2)

放弃对自己喜欢的专业继续深造,姐姐要去工作的那几天,我看到了她的眼泪。她和我分享对于梦想和遗憾的感受,我想去帮她,可是父亲的决定我们都无法改变。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填写了法学专业作为第一志愿。我那时候还真的分不清,是真的喜欢这个专业还是希望让姐姐开心。但到现在,我已经清楚了。

姐姐和我说,就算自己做不成律师,也希望我们家族能有一个律师。所以,从我拿到录取通知书开始,姐姐就开始给我灌输各种大学要接触的法学知识、注意事项。甚至,有时和我聊天还会给我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

有时候我就在想,姐姐大概是把自己没有完成的梦想寄托在了我的身上,把我当作了她的希望。

姐姐现在的职务和她以前和描述的大律师形象完全不一样,想象之中的大案件、各种文档电话、法庭辩护,都变成了现在的每天朝九晚五和我们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事实上,姐姐的工作的确给我们的家庭带来很多的变化,也让我的后盾变得更加的敦实。姐姐把我当作希望,用自己的人生梦想为我筑起了一场无后顾之忧的青春,所以我从来不敢松懈,因为我不想让她失望。

可是,前几天我还是和她吵了一架,因为她已经坚持要我考研。

我虽然也喜欢法学这个专业,也渴望能成为一名律师。但我并不想考研,我只想快点毕业,能真正的接触到现实中的法律,看看它到底长什么样。

在房间里,姐姐坚持要我考研,说考研会有更广阔的空间,说了一大堆考研的好处。还拿出那个万能的公式:“你还小,你不懂”,那种恨铁不成钢的态势,像极了当时说服不了父母让自己考研的样子。

可我还是没有答应她。我反问她,你那么想考研,想走这条路为什么不自己去考研,反正毕业了工作了一样可以考研的。

可是,我们没有想到在梦想这件事上,她又那么的脆弱。她又流泪了。

(3)

以前都是她和我说,有梦想就要坚持。这一次,换我和她说了。我告诉她,我只想快点毕业,挣钱供她考研,让她走完没有完成的路。

其实,我并不想成为她眼中的希望。因为希望是一种能量,而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所以,我希望把能量还给她,是她的路就最大程度上她自己走。

下一次,换我做她的后盾。

END.
如果有可能,不要做那种用自己的人生去完成别人的路途,这种看起来高大上的事物。我们都应该相信,每个人都是带着希望来到这个世界,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能量来面对这个世界的风风雨雨。

 

所以,与其帮别人完成某个遗憾,不如我们再努力一点,给他一个弥补遗憾的机会。是谁的路就只能由谁自己走。

 

-

原创公众号:旁边有个王.

评论 ( 6 )
热度 ( 5 )

© 旁边有个王 | Powered by LOFTER